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翻轉健保!健康照護的公共性與商品化」2015社會醫學與實踐研討會-會議筆記與感想

本文的完成,感謝多位報告人提供指正與補充,
共同為此會議筆記提供正確而完整的資訊。



2015/10/25  我從學習法律裡,感受到自己的匱乏,因法律是因應人的社會而產生,實地接觸我所關心的領域裡正在耕耘的一切細節、以及試著從政策的制定與改革過程裡著眼,實是當務之急。而此時,便出現這樣一場不論是主題還是講者、主持人、與談人都是高規格的安排,即便當日來回台北與台南,還是讓我熱切地參與了。




知曉醫勞盟,也有幸與醫勞盟的蔡秀男醫師見過面,這倒是第一次那麼直接地給予醫勞盟力量,現場為醫勞盟的政見白皮書背書,這六點醫療政見入情入理,自是相挺,不過現場許多人都好害羞,皆不太敢上前拍照,倒是感覺在位置上蠢蠢欲動。


研討會一開始,醫勞盟理事長張志華開場致詞,他提到兩點:

1.醫療去刑化不太可能(作者註:這裡我還是要再次重申,即便是美國,也都沒有醫療去刑化,他們只是在非常特殊而嚴重的條件下才會以刑事起訴醫師),但是我們能不能透過專業自律,使得刑事起訴可以不被隨便動用,繼續保持醫界品質讓民眾安心,也避免「以刑逼民」

2.醫院的僱傭關係常對醫師造成剝削,我們如何督促醫院的財務真正透明?

接著張理事長便邀請田秋堇立委致詞,這位長期關注醫療勞動人權、健保、長照法案、醫療院所暴力事件的立委,言語間盡是對醫療人員的不捨和鼓舞,當天更是全程坐在第一排參與研討會,甚至承諾會在2016年改選之前將不適當的草案狠踩煞車,是她在改選之前能竭力為醫界做到的一件事。

田立委說的一句話,也一直是我深深認同的,即便醫療崩壞與健保虧空的事實昭然若揭,但「健保不會倒,醫療體系卻一定會倒」的憂慮才是該被重視的,若政治仍在運行,健保就一定不會倒,那是多麼大的籌碼,繼續釜底抽薪的結果,就是醫療體系一定倒!



專題一:健康福利國家

[台大創傷醫學部  曾家琳醫師:福利國家下的健康政治以及社會連帶責任]

曾醫師提到台灣的全民健保是目前最重要的社會安全網,但健保的使用卻大量的使醫療濫用者得利,真正需要社會扶助或國家保護的弱勢家庭卻往往難以受惠。

福利國家的發展,便伴隨著社會連帶責任(Social Solidarity),於是將社會福利的位置,從過去傳統社會以家庭為中心的家庭私人連帶關係改變,轉而為由政府組織所負責的公共連帶,也就是社會共同承擔財源、情感、認同,是基於社會公平的原則,而此社會安全支出則包含了健康支出、老年支出、育兒政策、住宅、殘障、以及遺族(OECD statistics)。因此,當社會高齡化時,健康支出越多,社會安全支出就越多,一般福利國家社會安全支出大概比例佔20% GDP 以上,但台灣僅有10%。

曾醫師有圖表顯示,即便是自由主義國家(加拿大、英國、澳洲),也以健康支出為最多唯有台灣,退休金的支出最高,佔了50%左右的社會支出,全民健保僅佔35%。另,OECD建議國家的公共健康支出必須到達70%的總健康支出,然而即便開辦全民健保二十年卻沒增加。也因為台灣的稅收不足,國家在公共健康支出挹注的減少,以致於我們的部分負擔雖然低,但民眾還是被看護、交通費等自費項目壓得喘不過氣,而一個有良善健康照護概念的國家,會有合適的部分負擔,然後涵蓋了上述的自費項目。而台灣的急性病床主要是由營利型醫院提供,與歐洲公立床數為大宗的情況大有不同,難怪病人健保床一床難求啊。且營利型醫院的市場化醫療會造成高門診率、長住院日,以致有礙社區醫療的發展,並造成民眾的低健康識能。

資本主義下的健保醫院因市場競爭達到了公共衛生最自豪的醫療可近性,然而卻同時造就了資源不均、醫療耗用、低健康識能、以及醫療勞動剝削的問題,我們在福利國家裡,該如何提升全民的社會連帶財務責任,並促成去市場化的健康政治,才能兼顧健康平等、勞動正義以及永續經營的議題。


[新光醫院神經內科 葉旭霖醫師 :台灣的醫療支出太高嗎?]

葉醫師首度將台灣與和台灣經濟發展情況相近的國家做比較、而非與先進的歐美日國家相比,發現台灣在公部門醫療支出占GDP的比例是最低的。不管是人均GDP遠少於台灣的波蘭、匈牙利,或是略少於台灣的愛沙尼亞、斯洛伐克,或是略多於台灣的捷克、南韓,他們的公部門醫療支出佔GDP的百分比都長期高於台灣。這跟部份學者「健保支出已經很高,必須加強控管費用」的感受不同。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原來跟OECD各種類型的國家相比,台灣的政府總收入佔GDP的比例是最低的。不管跟英、日、美、德這種富國比,或是跟與我們相近的東歐國家、南韓比,台灣的政府總收入(社會保險收入加上稅收)都至少比他們少了10%的GDP。社會大眾覺得健保支出超多的原因是什麼?真相是支出沒有太多,而是收入太少,供需就不平衡哪,還要再減保費說到底是為了選票那樁,只是台灣人民的眼睛與思考實在是容易被矇騙,更是未意識到背後的嚴重性。

[英國卡地夫大學醫學院皮膚醫學研究所、劍橋大學附設醫院內科葉庭瑜醫師:英國NHS-資本主義下的社會主義醫療與醫師處方行為的去商品化]

葉醫師在英國求學與執業,因為英國也是一個公醫制的國家,他所帶來演講也讓我們能夠真實的了解。一開始他先提到,英國的NHS一開始就是為了階級族群而產生的,NHS上路之後,對全部居住在英國的居民開放,由家醫科醫師當守門員,決定何時適於接受服務。而英國的NHS自波蘭戰爭後其實已經面臨財務危機,開始思考民營化的路,也開始做類似DRG的制度,只不過英國的DRG給付都很高,而且給付與醫師的薪水沒有關聯。

因為財務危機仍然持續,公部門的支出開始沒有成長,對英國醫師來說最擔心的是,國家即將把NHS託給私人經營,但是依舊由公部門舊有的人力運作醫療,而錢就進了私人財團的口袋。然而,比起台灣健保老是不愛給付以及亂核刪的現象,英國的給付倒是中規中矩,只要如NICE/SIGN等guideline有訂的,就絕對給付!

而在政府、藥商以及醫師之間的關係,也需要足夠的監控,所以他們用sunshine act來規定政府管理廠商和醫師的方法。

最後葉醫師的結論:
1.NHS/NHI都是富人的遊戲(這是一個劫富濟貧的遊戲,需要高國民素質才玩得起)
2.財政吃緊時,公醫體制一定會產生必要的質變
3.醫師處方自主權還是得要公權力的支持
4.醫師與廠商接受到相等程度的規範
5.政府和公權力的同等約束

與談時間,苗博雅候選人提到台灣醫療是不是真的太便宜,這個議題要歸到台灣政府對於健康的社會結構基礎並不重視所造成的




專題二 :檢視台灣健康商品化程度


[高醫家醫科主任、前高雄市衛生局長  黃志中醫師:從再生產到生產的生殖議題轉譯看醫療的商品與被商品化]

長期從事婚暴研究的黃主任,談論台灣的人口政策,女性在資本主義變遷下擔負的諸多身體價值,無疑表現著醫療在操演中對於醫療知識權力下分配資源所展現的陽剛本質,也受到資本市場利潤評價其醫療操演商品化下的可買賣價值所主導。


[嘉義六福診所、嘉義市社區醫療發展協會理事長  余尚儒醫師:超高齡社會的福祉照顧與勞動安全?]

久聞余醫師之名已久,也一向佩服他的作為與理想,第一次聽演講,比我期待的還要豐富、精彩、堅定而旁徵博引。台灣自新自由主義發展後,公立的護理之家大幅萎縮,僅剩私立的,市場競爭之下,機構與社區照護在層級與模式上並不可相提並論,而即便財源穩定,如何保障品質也是一大考驗。

余醫師的社區照護理念和對於日本在宅醫療模式在台灣推廣的致力,大家可於他的臉書豐富的分享逐步了解。

余醫師的見聞、思考與整理,已撰寫為「日本在宅醫療發展對我國居家醫療的啟示」這篇文章,登載在家庭醫學雜誌上。

https://www.tafm.org.tw/ehc-tafm/s/w/ebook/vip_ebook/journalContent/a5ab4dd8624e460780fafcfa5644ebe1


與談人林金立(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認為長照保險讓長照這個問題商品化,而最令人擔憂的是商品化的照護會加速失能,保險概念的長照險,會使得大家拼命想讓自己的失能程度更高以獲得較高的給付,無疑是促使民眾失能的極大隱憂。



專題三:健保下的醫療勞動

[為恭醫院內科部主任  胡方翔:從國際勞動權法例看台灣醫師勞動權益與工會]

籌組醫師工會(不是公會喔)的可能性為多少,而醫療因為是公共財,沒有人想要花力氣管理,然而,醫療商品化真的可以解決醫療是公共財的處方嗎?

胡醫師對於勞動權、勞動公約、勞動從屬性有廣博涉獵與精闢見解,但原諒我實在還需要時間去學習理解與精淬。


作者補充:感謝胡主任提供了一篇精彩的網誌,有助於本議題的理解。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8%83%A1%E6%96%B9%E7%BF%94/%E5%8B%9E%E8%B3%87%E6%94%BF%E4%B8%89%E6%96%B9%E7%A4%BE%E6%9C%83%E5%B0%8D%E8%A9%B1%E7%A0%94%E8%A8%8E%E6%9C%83%E5%BF%83%E5%BE%97/10204530933784442


[彰化職能治療師公會理事長:余文凱]

職能治療師統計的勞動現況探討。連帶其實也帶出了最後醫勞盟成員所談的,即便我們現在是土法煉鋼,一個職業一個職業,一個訪問者一個訪問者,去鐫印出我們的醫勞圖像,也都是值得努力的每一小步路。

與談人:
我很喜歡政大勞工所劉梅君教授提點我們的:醫療雖然不可隨意罷工抗議,但是她也告訴我們,雖然醫療不可以全面癱瘓,但罷工的方式不是只有一種,比如說之前在美國的飛航,還是全部照飛,但是錢全數歸機師與機組人員,航空公司沒有拿到半毛

[醫勞盟副秘書長  姜冠宇醫師:泛醫療企業工會、醫勞自主社會與社區安全合作社的共同架構]

相當新穎的概念,等我看懂了再補充。不過目前的醫界離這一個範疇還較遙遠,尚也還無法處理到立法的階段。


當天與談是由醫事司商東福副司長代替醫事司司長出席,我們倒是得到了一個有趣的回應,他說「醫師入勞基法要八年是媒體的斷章取義,我們在現場講了很多話,如同柯文哲市長說的一花開五葉,我們沒有說一定是八年啦



附贈:現場還認識了台灣島報的記者,推薦大家上他們的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report.for.tw/?fref=ts


我現在好期待,2015/11/21將要登場的Smart Healthcare研討會:「走出囚犯困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