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尋找美麗而尊嚴的生命態度:談腫瘤治療過程的安寧緩和照護

果然是人要衣裝,一篇文章被視聽中心編輯得好有質感




原文刊載於奇美醫訊109期  2015.06.


尋找美麗而尊嚴的生命態度
–談腫瘤治療過程的安寧緩和照護

永康奇美緩和醫療中心  謝宛婷醫師

       世界衛生組織是這麼定義「緩和照護」的:「協助病人與家屬面對生命威脅的疾病、增進其生活品質,並『早期』識別、精準評估與治療疼痛及其他生理、心理、靈性議題以致預防並緩解病人與家屬的受苦」,其中一項指引與目的更提到緩和照護「應在早期介入,結合延長生命的其他療法,例如化學療法或放射治療,深入處理令人痛苦難受的臨床併發症」。在安寧緩和醫療的領域中,安寧照護是著重於生命末期的照護,而緩和照護則是強調於任何階段的舒適與生活品質的照料。


       當各項腫瘤治療藥物或技術急速進步的當下,我們從來都沒有忘記,我們治療的是一個人、而不是一個疾病,也因此,病人在這個治療過程中所連帶遭遇的副作用或併發症,也都是治療品質的一環,自當重視。在這一個過程中,以下分述在身心靈方面,安寧緩和照護可以著力之處。



(一)身體

       化學治療或是放射線治療時常會造成噁心嘔吐、食慾不振、掉髮、疲倦、便秘腹瀉、口腔潰瘍、皮膚搔癢脫屑、疼痛、神經肌肉異常等問題,而治療之後又必須擔心是否因血球低下而有貧血、出血或感染等併發症,大部份的狀況會隨著治療結束而逐漸緩解,但是也有病人一直是在與強大的副作用抗衡,備極辛苦,甚至可能在一次的感染中元氣大傷,影響到體力的復原、甚至也讓自己對後續的治療產生恐懼。如果有遭遇這樣的情形,可以由原治療團隊的主治醫師於住院中會診安寧共同照護小組、或是出院後轉介安寧緩和門診,給予如何緩解治療不適的建議,例如口腔潰瘍一般會開立藥膏或藥水使用以改善症狀,但往往效益有限,安寧照護團隊會建議病人與家屬適當的口腔護理技巧、以冰涼的飲食或小冰塊緩解疼痛也補充熱量與水分、甚至當疼痛難耐時、如何配製藥水沾濕紗布敷在潰瘍處以減少疼痛感,而這些建議往往相當奏效。而有些病友會有腫瘤傷口疼痛、潰爛、異味與出血的困擾,或是四肢淋巴水腫的問題,這些都可以在安寧照護的諮詢中獲得具體的處理建議。



(二)心理

       抗癌的過程是漫長而艱辛的,而病人的心理狀況往往也隨著不同的情境需逐步調適。從得知病情那一刻的驚訝、否認與憤怒沮喪之感、繼而接受然後準備面對與抗戰的勇氣、到副作用產生的擔憂與挫折、抗癌成功後定期回診檢視的忐忑、或是治療不如預期時對於未來方向的茫然與無措,甚或是對生命的不確定感、對各項醫療抉擇的一知半解,都是在這段過程中需被重視的問題。病人與家屬卻往往自己吞下了這些痛苦的過程、自行尋求解決之道,有時經歷一番努力後可以走過、有時卻如坐困愁城與幽谷,難受而無助。安寧共同照護小組帶著「全人、全家、全程與全團隊」的四全照護理念,在這方面可以提供極大的協助。我們以長遠的照護為著眼點,協助病人與家屬面對經濟、照護人力、居家輔具租借等問題的困境,讓病人得到妥適的照護而儘量不影響家庭原本的運作,審視每一項醫療計畫的利弊、整合生活功能與生活品質的評估、與病人和家屬一同討論未來治療的益處、風險與代價,我們並不越俎代庖決定醫療方向,卻希望在病家無所適從的過程中提供最完整的資訊平台、給予同理關懷。有時病人與家屬會陷入心境的低潮,或是家中有幼小的孩童、特殊情感連結者的哀傷失落處遇問題、以及家庭意見分歧無法整合,安寧照護小組會轉介社工師與心理師提供陪伴與協助。



(三)靈性

       面對困難疾病時,病人在面對失能、治療的不可預知性以及症狀時,往往都會萌生「為什麼是我」、「我該何去何從」、「我的人生意義到底是什麼」的內心吶喊。靈性關懷並不等於宗教介入,宗教只是達到心靈安適的其中一種方式而已,透過人生整合、重要生命事件的探討與回顧、關係的修復、自我心靈的轉化與成長,往往能夠讓生命進入更高的層次,也更有能量與目前的疾病同行、甚至擊潰它。

       許多人在聽到「安寧緩和照護」時,往往心都會沉下來,以為醫師給的是一種再也無法治療的宣判,其實不然。安寧療護的起源雖然是陪伴一群已藥石罔效但仍急需醫療人員照護身心靈議題的病人,但隨著「醫療自主計畫」概念的推廣、「病人的尊嚴自主」以及「治療後的生活品質與生活功能維持」等面向的追求,安寧緩和照護在這樣的議題上具有極大的發展空間,同時也延伸到疾病的前段。

       本院在永康與柳營院區都設有由醫師、護理師、社工師、心理師、宗教關懷師以及志工組成的安寧照護團隊,提供全院腫瘤患者與老化慢性器官衰竭等病人所需的身心靈安適服務,若狀況複雜棘手,也設有安寧病房提供積極的症狀控制與舒適護理,期望能給予更細膩的照顧。同時本院的安寧居家護理師人數為全國之冠,多項安寧居家服務的指標與品質也名列前茅,近來更在全國安寧視訊會議中提供了寶貴的經驗分享。

       腫瘤的治療與照護是具有多元面向的,而安寧緩和照護的關懷始終如一,在不同的階段以「全人」的方式陪伴,以病友的尊嚴和自主為最高指導原則,提供在藥物與儀器治療之外,一種柔軟、溫暖的人性照護。


-歡迎您來永康奇美8C奇恩病房、柳營奇美4A緩和病房與我們聆聽音樂的禮讚、接受茶韻與芳香精油的療癒-


-歡迎您透過與安寧緩和照護門診、癌症資源中心、安寧共同照護與居家辦公室或原團隊主治醫師的聯繫與轉介,瞭解更多相關訊息,以幫助自己或家人更舒適、身心更平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