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醫療崩壞的元凶是「人」,健保只是他們的「武器」

本文刊載於104.7.10 天下雜誌獨立評論網【讀者投書】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52/article/3067


從過去的考試體系制度篩選之下,現在還在醫界第一線行醫的絕大多數都是「菁英腦袋」,我這裡不談幾德幾育、人文EQ,這些人,判定事理絕對清晰,不管立場如何,看待言論絕對一針見血。


當社會各界都拿著「醫德」這種所謂職業道德的大帽扣著醫療人員時,也只有身為第一線醫師的我們,清楚我們心中的正義感比只會口說的這些人都強。


基於醫療崩壞的吶喊以及最近的八仙事件,健保的困境又再次被提出來。感謝天下雜誌在7月7日幫我們整理了一篇訪問稿,讓我們看清,「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真理,制度會破綻百出、如流沙般下沉,不是文字規條出了什麼問題,而是哪一些人在解讀、在決策,龐大的社會體系靠著各種規定與組織在運作,但我們清楚而恐懼地明白,一個人的心底沒有別人的時候,就不會有同理、就不懂得他人的苦、就不懂得關愛,那麼,社會,不只是「健保」,就會滅亡。


我在聽外科醫師、泌尿科、婦產科醫師演講,他們都會說「我們常常一站就是八個小時十個小時」。我很喜歡去觀察他們說幾個小時,因為這是一種最直接的真實工作的反射,會把「常常發生的最累的時數」講出來,但是我身邊的整形外科醫師,常常都說「開一整夜」,這個開一整夜的意思是「前一天上班從八點就開始開刀、開到晚上繼續在手術台上過夜、然後開到隔天凌晨」,時數加總起來可以從10幾個小時到20幾個小時不等、甚至更多。


整形外科醫師在做什麼?他們在用顯微鏡、一針一線的縫起一條斷掉的臂膀裡精細的神經血管,為了要讓接回去的斷肢能夠儘可能地恢復功能;他們在拼圖、把車禍中撞得支離破碎的臉骨、一小塊一小塊的拼回去;他們在補皮瓣,意思是當頭頸部腫瘤的病人臉頰、骨頭、牙齒被挖掉了一大半,他們取下其他地方的大塊組織、經歷比設計圖稿更複雜的設計過程,想辦法把這個大洞補上去,然後一樣希望未來具有功能。


「整形外科需求不高」,我不知道這是要多麼沒有同理心跟基本的常識才說得出來,那些斷指斷臂受癌症所苦的病人,我們國家的長官清清楚楚告訴你,我們不需要這些幫忙你們、救你們的醫師!


醫療科技進步,但轉嫁成部分負擔或自費的項目極少,這一切還是醫事機構與醫療人員吸收下來。給付本來就該調,「薪水」是一項誘因,但它只有對短視近利、貪婪的人才是唯一的誘因,對於絕大多數的醫師來說,要求調漲給付,我們追求的只是一種「合理」,不合理還是繼續奉獻的醫師多如過江之鯽,但現在這個社會恨不得把他們的數量變得鳳毛麟角。五大皆空的困境在編列預算之後依舊,那是因為,「醫師不是用錢讓你們所買來的」,除了錢,我們還在乎更多的問題。


把「尊重」掛在嘴上的人,往往都是不懂得該如何真正去尊重的人,我想人們對這樣的人性均有所體悟。尊重是帶著發自內心的誠意,即使問題不能解決,也要感覺到苦其所苦,我們在求知執業的路上或多或少也會與政策、行政等管理階層有所接觸,有些人很有誠意,即便立場不同、難為如天,還是願意尊重、還是願意討論,但有些人永遠都不會。急診壅塞的狀況當然很複雜,非三言兩語能盡,但我很想知道,率性丟出這樣結論的人,真的說得出壅塞的理由?輕症的宣導、民眾拒絕加重負擔,這些不須要念書、不需要研究、不需要質詢制度,所有的人也都回答得出來,不思不學、人云亦云的人,沒有負責的美德與態度。


最後,我們來談談「醫學中心降級」這件事,有網友詢問「醫學中心降級很嚴重嗎?」這個問題,我好希冀每個醫學中心的院長出來說說話。醫學中心不是地位的象徵,那是代表我們獲得國家與民眾多少程度的信賴,信賴我們可以處理急症、重症、難疾、罕病,相對配予資源與設備,提供醫師培訓進修的機會,是國家醫療進步的中心樞紐,因為急診壅塞而被降級,代表著一個未經思考的懲罰動作即將拉垮我們跨越數十年才建立的醫療水準,就像我們覺得曾經在隧道裡工作而失去的人命不值一晒,斷然要毀了雪隧與蘇花公路一般。


正因為健保是全民託付,我們更要審慎,假如拉低負擔造成的是長遠的民眾損失,我們就要坦然以告,隱瞞病情絕對不是愛,那是一種自私的傷害,因為我不用去面對崩潰與辱罵,我決定眼睜睜看著他們無知的面對死亡,而良心不受一分一毫的譴責。


令我難過的是「人」,不是「健保」。

沒有留言: